close

 

2010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在台北

2010 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 in Taipei

  (此活動內容經商業週刊第1165期報導)

 

DSC02588.JPG行前的埋頭苦幹

 自從參加完2009政治大學舉辦的台北模擬聯合國會議,深刻感受到我們台灣大學生需瞭解國際政治情勢發展的重要性。在十二月便得知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將在台舉辦的消息非常興奮。從那時我和幾位同學開始召集學校各系的同好們。經過幾天的密集宣傳,終於,招集了來自外文、政治、財金、國貿系共十四位同學。接下來便是緊鑼密鼓的討論會,我們利用課餘的時間,固定每星期三的晚上九點到十一點。 每個禮拜的討論會,我們分組針對此次聯合國會議裡將針對的主題作辯論。每位同學負責一個主題,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蒐集相關資料,到下週三再和其他組員分享資料心得。在蒐集資料的過程,大家普遍遇到一些困難,很大的部分是語言的問題,由於國際政治議題大部分為英文為主,對我們閱讀的困難性增高大家要花在閱讀資料上的時間更久。這時英文不是那麼強的同學更是難上加難,不過在討論會中,大家互相幫忙的過程,讓我更體會團體合作力量大的威力。

 

五天四夜的激辯

DSC02583.JPG我永遠都無法忘懷在第一天踏進台北國際會議廳心中的震撼。大廳外擠滿了遠從其他國家而來的各國菁英們,大廳內更是充滿了驚喜。我和幾位同學興奮的四處逛逛也和幾位外國同學寒暄,我更是積極搜尋是否有屬於自己的委員會的外國人。很幸運地,我認識到了一位遠從德國來的巴基斯坦代表的男同學,當我積極地詢問他希望在會議中討論哪一個議題還有他的立場為何。讓我驚訝的是他一開口說話時,是流利的英文且絲毫沒有一點德國腔。聊天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所代表的國家的盟友是哪一些。我請教他要如何跨出第一步和其他國家作交流,他也毫不吝嗇的將他自己之前參與會議的的親身經驗分享給我聽。DSC02869.JPG

五天的會議時間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在台北國際會議廳的四樓開會,我參加的委員會中文翻譯為特殊政治與去殖民化委員會,英文簡稱SPECPOLSpecial Political and Decolonization)。今年委員會各國代表們多數決投票討論的議題是Cyberwar(網路戰爭)。在一間可容納約兩百五十位的各國代表積極爭取自己國家的盟友,也極力向敵對國代表推廣自己的議題理念。由於今年的議題是全新一個領域,目前現實世界的國家只有幾個大國有類似的草案在進行研究。這也使今年SPECPOL委員會更添加了一個挑戰,沒有一個國家能百分之百預測未來的軍事網路戰爭趨勢將如何發展。

在最後一天的會議,模擬聯合國裡每個委員會中必須提出至少一份經過表決通過的草擬宣言,這也是會議進行到最後的關鍵時刻,大國的代表不停向處於弱勢國家的代表們信心喊話,目的就是希望那關鍵的一票能打敗敵對國的提案。我和另外一位政治系的同學是紐西蘭代表,我們從會議的一開始不停地和鄰國的澳洲協議對我們兩個國家最有利的條件。我們也不停諮詢英國和美國代表們的意見,希望在這場會議中能盡可能爭取對自己國家最大的利益。

 24882_1110026448455_1760698377_195093_1575909_n.jpgSPECPOL與我同肩作戰的好夥伴-Tetsuya

 

異國文化在台灣DSC02738.JPG

  在開會的過程中,也不忘了和外國學生們作交流,從一開始的交換名片到中午短暫休息時間一起約去吃飯,每一刻都是增加自己視野的大好機會。我認識了有從亞洲國家來的日本、韓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歐美洲國家的美國、德國、義大利、委內瑞拉甚至是非洲國家的大學生們,誰能預料到我認識的其中一位將成為未來自己國家元首呢?每一天會議結束的晚上有由台大舉辦晚會派對,每一晚都有一個主題來引導大家,在派對的過程中我見識到國外的學生們能盡情狂歡在歡樂的氣氛中,而在隔天早上在會議中也能鏗鏘有力提出自己的見解。這樣的開放是東方國家的學生上所少見到的,大部分的亞洲同學都沒有參加晚會,在我看來這樣的現象還是有著傳統保守的態度

 

  DSC02867.JPG

  從一開始還不太敢與外國學生接觸的我,到了會議結束的那天和所有我認識的朋友們依依不捨的道別,我體會到真正的友誼也能是無國界。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來自University of Indonesia的一位韓國女生,她能精通英文、印尼文和韓文多國語言讓我非常佩服,她在印尼大學的主修為國際政治,這使她對許多國際政治議題非常瞭解。她說她在大學裡競爭非常激烈,每一位好朋友都是她以後的對手,她無時無刻都這樣告訴自己。聽到這段話後我深深反省自己在學校裡的所有表現,我勉勵自己一定要時常涉取國際議題的知識,不能成為一隻井底之蛙,一定要走出台灣。在今年的會議中,比較少見到從大陸來的學生,有傳聞說是因為來台的申請手續較為刁難,但我也有實際遇到一位從西安大學來的男同學。他笑笑地說,為了參加這次在台灣舉辦的WMUN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他特地從中國轉機到馬來西亞,再搭乘抵達台灣的飛機,聽完了他的敘述後,我的感觸很深。我敬佩他堅毅的決心和不屈不撓的精神。這是我所應學習為實現夢想積極進取的態度。

 

激辯後內心的感動

  經過整整一個禮拜的國際洗禮,有兩件事是我在會議結束後仍然無法忘懷。第一,我必須在DSC02880.JPG一開口與外國學生交談時立即性英文思考的反射動作。第二,當我和其他國家代表談判時,腦中不斷快速地思考如何提出自己的要求並達到雙贏的方法。回想著從會議開始的前三個月,我和其他東海的同學們馬不停蹄地討論資料內容,大家共同產生一股革命情感的精神,目的就是希望今年的3月14號到3月17號這五天會議過程中,能在國際的舞台上展現台灣的大學生們的智慧與團結。雖然事前的準備是辛苦難熬,但在嚐到果實的剎那,我深深體會揮汗後的甜美。對我來說,今年WMUN最不可思議的是一群來自東海大學的同學們利用自己身邊所限有的資源,照樣能不出國而拓展自己的國際觀。我很高興自己能把握住這次非常難得的機會,代表東海大學的學生出席這個國際性的會議。在這一次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我學習到很多。我感受一個成功的活動在事前籌辦所需花費的心血。我瞭解到不同國家的大學生對自己未來生涯規劃都很有勇氣,我期許自己無時無刻不斷地充實自己課外知識,加強自己英語的能力。最後,我勉勵所有和我一樣都是大學生要有一顆熱情開放的心去迎接每一個人事物。如此一來,才能以更寬闊的心胸面對新的挑戰。

IMG_4309.JPG

Students of Tunghai University at 2010 World Model UN in Taipei,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